一个杂食,什么都杂,容易踩雷请注意
头像@楽暗

【喻黄】ダレ(00)

喻文州|黄少天

#编辑x漫画家【真是非常定番的设定呢


00

黄少天要换编辑了。

唐昊已经三次在晚上的二十三点五十九分收到黄少天的稿子了,他耐着性子说“黄老师麻烦你下次早点交稿”,黄少天答应得十分痛快,转头就忽视他的意见。倒不是黄少天金鱼脑,唐昊每次提出的修改意见和指导都在黄少天的作品中好好地反映出来了,这足以见得黄少天明明有很认真听他的话,只是选择性忽略“早点交稿”的意见罢了。由此唐昊只能得出“黄少天对他有意见”这个结论,气得胃疼。

几年前的唐昊还是一个相信“画漫画的老师都是世界的宝藏”的新人小唐,然而在黄少天逐渐变得老油条之后也只能接受这个世界的巨大恶意,每到截稿日的那天坐在电脑边从早等到晚,就怕黄少天发来一句“我赶不上截稿啦”,留下巨大的空窗等着他去对付。

电脑右下角的数字变成四个零,唐昊眼皮一跳,刷新邮箱,然而怎么刷都刷不出新邮件来,焦灼地等了三十秒后终于打算说服自己终于被拖稿达人黄少天抛弃的事实。平心而论,现代社会哪个人没有一点点的拖延症呢?勤快的老师提前几天交稿,爱拖的老师拖后几天交稿,但是没有一个人像黄少天一样拖得如此薛定谔,搞得唐昊每次都觉得自己在抛硬币。要是他干脆早些说自己还有3p所以交不上了,唐昊心里好歹也舒服,偏偏黄少天每次都要做出一种“我明明已经赶不上了但是拼尽全力紧赶慢赶终于踩在死线上了”的样子,唐昊生怕自己哪天脑袋里的筋会被他绷断。最后一个数字零刷新成一的时候,黄少天的邮件到达了。

唐昊:黄老师,你拖稿了。

黄少天:对不起啊,刚才网卡了一下,浪费了一分钟,我下次一定注意。诶呀不就是一分钟吗,我们还可以假装是昨天对不对,如果唐老师的电脑正好晚了一分钟那我就不算拖稿呀。话说回来唐老师那里是不是正好也多了一分钟啊?我的电脑是北京时间,很准的,唐老师如果发现时间超过一分钟的话也去校准一下,否则很容易误事的。

黄少天一向话很多,紧接着的又是一大串“比心”和萌宠猫狗兔的表情,唐昊关了聊天窗口免得自己被黄少天的表情包压死,打开网页下载了文件来看。黄少天摸透了唐昊的脾气,每次发觉他要发脾气的时候就使用表情包攻势对付他,唐昊对此并没有还手之力。

唐昊检查完了新稿,挑出了些问题来讲。黄少天的大纲还躺在他的桌面,情节的走向他们早就仔细讨论过,黄少天大体不偏离方向,唐昊问了几个关于伏笔的问题后也就停下了。黄少天虽然有话多和拖稿的毛病,笔力倒是不错的,人物丰满,故事富有张力,他本就很有天分,加之经验积累,比一般的作者省心许多,唐昊通常也只挑挑错字,偶尔在节奏上进行敲打就算完事。

一番讨论过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唐昊回过神来也觉得有些困了,于是敲下今天的结束句:我的意见就是这些,黄老师再修改一下,两天之后再交上来。

黄少天往对话框了敲了好几句话分开发:

好的。

谢谢老师。

老师注意身体。

我下次一定注意。

我也要睡了。

唐昊的屏幕一跳一跳,对话框关掉了之后提示音依然响个不停,把鼠标悬停在关机上的时候唐昊才想起来还有另一件事要宣布。

唐昊:黄老师,有事情忘了说。下一话的《ダレ》不是我负责了。会有新的编辑来代替我的。


黄少天看着显示器中的“新编辑”,不知道该是松一口气还是感到紧张。黄少天画漫画也有几年了,一直在唐昊所在的平台连载,笔名“夜雨声烦”,画的题材不算小众,画风辨识度很高,剧本也不错,阅读量一直很稳定,平台也算是捧他,给了他很多资源。他先前完结的一部作品也是唐昊负责,经过长久博弈,两人已经混得很熟,唐昊便不再叫他“夜雨老师”,转而用姓氏称呼他,作为交换,他私下里也获知了唐昊的姓名。

新作品《ダレ》本来算是少年漫画,平台商议之后想让他做成耽美向的,黄少天抵死不从,最后是唐昊力争,才争取来了“主体少年热血冒险,辅以恋爱剧情”的妥协方案,与唐昊认为的“黄少天对他有意见”不同,黄少天其实是挺感激唐昊的。

商量了一晚上的稿子,黄少天也感觉困了,躺在床上等着睡意降临。然而身体累得要命,大脑却单单很精神,黄少天叹着气从床头柜里掰了两颗药,混着凉白开吞下去。等着药发挥作用的时间里,他闭着眼想从前的事情。他敷衍唐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唐昊再傻也看得出黄少天是交稿没诚意,毕竟为了不被挨骂,黄少天连“我手速很慢”这样的话都说出来了,虽然质量还挺有保证——黄少天一向很擅长压榨自己的睡眠——但频频踩死线,不可谓不过分。唐昊问过黄少天的近况,令人遗憾的是他既不是家里有大变故,也不是得病,更不是忙于做其他事情,仅仅是睡不着觉,还觉得有点丧,结果一丧丧掉大半画稿时间,只能在截稿期之前匆匆赶稿罢了。现代社会中丧简直是工作人士的通病,具体表现为瘫在床上刷手机两小时不想动弹,严重影响工作。唐昊估计也是受够了他才决定换别人来带他,黄少天想,但是不知道这会不会是好事。

夜总是十分漫长,黄少天等着药效发作,等来的却是第一声鸟啼,拉开窗帘发现天已经亮了,晨练的年轻人戴着耳机在校区里跑圈。吃了几个月的安眠药终于失去了最后一点安眠的效果,黄少天把剩下的药片随着包装一起扔进垃圾桶,打开手机为自己叫了点吃的。

十五分钟后门被敲响,黄少天踩着拖鞋去开门,正要伸手去提塑料包装袋,却发现伸到自己面前的是一个素色的纸盒,再往上看,眼前的是一个面容清秀的陌生男性,朝他温和地笑。

“呃……您好?”黄少天犹豫着开口。

“您好。我是昨天搬到您隔壁的住户,姓喻。前两天忙着收拾没有来打招呼,今天来拜访一下您,看您好像还没有出门的样子,猜您还没上班所以就敲门了。”喻先生把盒子送到黄少天面前,黄少天不好推拒,便收下了。

喻先生看他两指并在一起轻敲包装,好像在猜测里面的东西,便解释:“饼干是我昨天烤好的,您急着上班的话可以当早饭。”

黄少天“哦哦”地答应着,也打开了话匣子:“没事没事,我工作都是在家里做的,不需要赶早高峰。对了还没说名字。我是黄少天。现在在家里的时间居多所以你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都是邻居嘛,我帮得上你的肯定帮你。你刚来可能不太熟悉周围啊,有什么饭店啊药店啊流动摊啊我都可以给你介绍,楼上楼下住什么人我也可以跟你讲讲,我熟,你不要怕麻烦我啊。”

喻先生点头回应他,然后真的问他关于邻居的信息。

楼里只有黄少天不需要“上班”,其他的套间里住的都是拥有孩子的家庭,夫妇大多是上班族,留下老人看家或者照顾孩子,有经济能力在同一时间买房的其实都是同一批人,彼此年龄与家庭结构相近其实很好理解,黄少天算是一个年轻的异类,现在多了一个喻先生。

喻先生似乎也不急着上班,问了好些问题,直到黄少天的早饭送来才结束对话。

“早饭可以吃得健康一点。你不是说楼下就有几家早饭店吗?”喻先生问他。

“哈哈哈,我懒得下楼嘛,外卖也差不多的,也都是这附近的店呀。”黄少天回他,而后转身把门关上,在门缝里挤出一句“再见”。

严实的防盗门将外面的世界隔绝开来,黄少天提着早饭,右手从门把上落下,终于放下脸上的笑意。他把早餐和装了饼干的纸盒往桌上一丢,抱着手机下单了一盒曲奇,而后又刷起微博来。


#是个坑

评论(5)
热度(35)

© C☆C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