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杂食,什么都杂,容易踩雷请注意
头像@楽暗

苏州游记

叶修|方锐

第四赛季结束后便是来不及反应就已扑面而来的伏旱天气,强烈的高温蒸腾地面,一走出空调室就被热浪冲翻。季后赛的争夺太过激烈,让人忘记了温度曲线越攀越高,神经忽得放松下来,被热度猝不及防地吞噬。

叶修还是不回家,身边的队员一个个都打包了行李坐上车,连苏沐橙都说去旅游避暑消化这一赛季的遗憾,而他在电脑面前打了整整一周游戏之后终于被职业群里的各位“关怀”了个遍,嘲讽的调侃的宣战的垃圾话扫一扫抖一抖都能把杭州市区最大的商场塞满,叶修遂决定出门走走,时间么,一天就够多了吧。

于是去敲了林敬言,呼啸在南京,离杭州不远,又有熟人,真是非常好的去处了。

一叶之秋:老林啊,这几天忙什么呢?

唐三打:回老家,亲戚有事。

叶修想着这大概是不在南京的意思了,手虚罩在键盘上刚打算放弃呢,那边又来话了。

唐三打:终于决定走出网吧了?网瘾少年。

一叶之秋:呵呵,那你们都是被网瘾少年虐过的网瘾少年。

林敬言不想理他。

唐三打:来南京吗?我这几天不在,不过呼啸里有个小朋友在南京玩,可以让他带着你。不用谢我。

说着发了一串号码来,叶修顺手就加了这位名字叫做“我是要封神的男人”的小朋友。

名字不认识,那大概是新队员了,要么是转会挖来要么是战队自己发现的,不过叶修依稀记得前几天呼啸确实有过低调的转会活动,是位青训营的少年。他向林敬言核实,确实就是那位,名字叫方锐,本来的职业是气功师。正说着,另一个窗口跳动起来了。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叶秋啊?真叶神啊?你不会是高仿吧?

一叶之秋:老林介绍我来的,说你这几天在南京。

赛季才刚结束,就算转会了也可以等到夏休结束再搬去,况且这时候战队人都走光了,练习配合都是鬼话。选择这时候从广州搬去南京,多半也就是小年轻热情无处发挥,跑去旅游了——顺便避暑。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队长还说了什么?他没钱回家了跟我要车费,卡被冻结了要打到你的帐号上?

叶修想这货是收到了多少诈骗短信才能歪成这个样子,手一抖就要发视频邀请,一想自己跟这位选手还不知道有没有见过面,视频了也没用。

一叶之秋:如假包换,不信你问老韩。

对面安静了半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去捅了韩文清,总之回来以后语气好像恭敬了点。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叶神来南京找我们队长?

一叶之秋:我旅游,老林让你带我。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我刚在南京玩好,要去苏州了,今天下午的车。

一叶之秋:那我去苏州。

非常简单粗暴。

方锐也没想到叶修这么不挑,捏着车票拍了张照,说清了自己到达的时间。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你今天来或者明天来都行。

叶修本来的打算也只是玩一天,不过多留一晚和后辈打打游戏那也挺不错,正想订票收拾走人,方锐又发了个苦着脸的表情过来。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我住的旅馆那附近都没房间了,你来多半是跟我挤一间。

一叶之秋:你介意吗?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只有一台电脑。

一叶之秋:我去网吧。

我是要封神的男人:那多不好意思。不过现在改双人间也不行了。

叶修想还是不要第一次见面就让人家小朋友为难了,买了第二天早上的车票,迅速截图。

一叶之秋:[图片]我明天来。

在见面之前叶修还在想自己到底找不找得到方锐,毕竟是你没见过我我没见过你的,别是在火车站转了一大圈面对着面都错过了。

下了车之后他发现自己多虑了,在一群伸长了脖子宛如长颈鹿的男男女女里,有一块写着夸张“秋秋”字样的牌子分外显眼,白底粉字,一撇一捺都坠着爱心,抓着牌子的那双手倒是白皙清爽。

准是这货没跑了,叶修大踏步向那个方向走去,很快看到了那双手的主人,是个很看得出少年朝气的男孩子,板寸,眼睛又大又亮,手腕上带着旅游买的深色手链,衬得皮肤很白,就是那块牌子十分不着调。

“小方?”

“咦?叶神?”

两人仿佛对暗号一般地完成了交接任务,确认完身份,双双松了一口气,开开心心地往出口走。

“叶神你行李只有一个包啊?”

“我就玩一天,晚上走。”

“不多玩啊?不过叶神你跟我想象的好不一样。”

“破坏了形象哈?”

“……难说。不过见了你以后就觉得你本来就该长这样。”

“什么话,我本来就长这样。”

“……你帅你有理。”

“小方你这牌子哪来的啊?”

“粉丝应援专用,怎么样,很不错吧?”方锐提到自己的道具得意洋洋。

“……”叶修从没上过场,倒是不知道自己居然还有这种应援道具,不知道韩文清会不会有一个写着“清清”的。

“还有那种亮亮的,带LED灯的牌子,我看是白天就没买,要是有机会晚上接你的车,我就拿那个出来。”

“你还是饶了我吧小方同志。”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两人坐车之前方锐就找了个大垃圾桶把牌子妥善处理了,叶修还调侃他为什么不带上车。

“会被当成变态的。”方锐如是回答。

“那上面印的可是我的名字。”叶修毫不客气。

然后上了地铁,叶修听着女声一站一站地报站名,终于发问:“我们这是去哪啊?”

“你还真不担心被拐走啊?”

“我这不是全权委托给小方同志你了么?要对得起组织对你的信任啊,老林也会重视你的。”

方锐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然后踮起来指了一个站名:“寒山寺”。

叶修读完了初中就再没上过学,浸在荣耀里多年,这会儿能记得起来还有一首提到了寒山寺的古诗也是多亏了他天赋异禀记忆力过人。

“姑苏城外寒山寺啊……”

“就是那个寒山寺,据说还能敲钟的。”方锐介绍。

“就这个吗?还要去哪里?”

“寒山寺,还有边上的枫桥,在这两个里面待一上午。”

“下午干什么?”

“下午打荣耀。”

叶修对这个安排十分满意。

从车站出来,再坐地铁,折腾一番,到了寒山寺已经是九点,天正是开始热的时候,太阳不愿躲在云后面,非常给面子地照在地面。

来往的姑娘一致撑起了伞,叶修和方锐两个,一个没在赛场上露过面,另一个压根是没上过场,连伪装都省去了,短袖加大裤衩,装扮太过简单的后果是只能被劈头盖脸地晒。

方锐自告奋勇地钻到售票窗口,说了点什么,和窗口里的人开始磨起来。叶修虽没过年纪,但已经不像是在读大学的人,方锐看起来有些学生气质,可惜是高中都没读完就被青训营挖走的,学生证早就不知道被丢到哪个犄角旮旯里面去了,叶修听见他在那叫了半天“姐姐”,最后忿忿地攥了两张成人票出来,不禁“噗”地笑了一下。

“太过分了,我虽然没有学生证,但是身份证也可以证明年龄嘛,虽然已经不是个学生了,好歹现在算国家运动员啊,运动员懂不懂啊。”

“好好干啊小方同志,以后说不定拿了个冠军,再来玩的时候人家还争着要免票要合影呢?”

方锐也没闹脾气,他本来就没在生气,意思意思“哼”了一下就算过去了。

寒山寺顾名思义是个寺,外墙都贴了禅道佛法,小路上都刻着荷花的那种。

叶修表示自己在地铁上站了那么久有点走不动了,拉着方锐在树下的椅子上休息了一阵,遭到嘲笑。

两人把外圈逛了个遍才找到真正的检票入口,在票上打了个洞,进门,威严塔楼矗立在眼前。

不过匾上写的并不是寒山寺,而是梵音阁。不过两人哪管那么多,见有个门就往里面钻。塔内不大不小的空间正正放着一口钟,对着一处门洞的方向挂着粗大的钟锤,钟与墙的空间里见缝插针地立着柜台,还有通往二楼的楼梯。

“一人十元,敲钟三下,福禄寿。”方锐念字,“我要敲这个。”掏了钱就要上。

工作人员见只有他一个人来,便站到钟锤的另一边拉住绳子帮他,叶修走去工作人员的位置,替了他:“我跟他一起来的。”说着指方锐,“能一起敲吧。”

“行行行。”工作人员答应,放了手。

“小方同志一起加油啊。”叶修隔了钟锤朝他笑。

“嘿——咻——一、二、三!”工作人员为他们引绳子掌握节奏。

两人第一锤并不默契,全靠惯性引着,方锐冲了几步随绳子上前,叶修干脆是被带着走,像买了钟锤的挂票,并不认真的第一声就这么出来了,夹杂金属和木材的厚重,还有传达到粗糙绳子的共鸣震动。方锐大笑,嘲笑叶修是个宅男,不过第二锤时两人都有了准备,同进同退,砸在金属点的中央,好大一声,传了很远。三声过去,工作人员拉紧绳子,没有多余的声响再传出来。

“不错啊,福禄寿都有了。”

“被你沾掉了一半。”方锐道。

“我不要,我要冠军就好了,福禄寿都给你。”

“冠军我也要!”

“做人呢不能太贪心你知不知道啊小方同志。”

说着攀着扶梯上了楼,在二楼三楼往下望了一眼正中央的大钟,围观了往中间抛硬币的游客之后沿楼梯下去。仿佛是旅游的固定套路,唯一的变数是方锐因为楼梯太暗被绊倒差点摔着。

梵音阁后面是巨大的石碑,黑底,刻了《枫桥夜泊》,方锐那点知识储备忘了七七八八,还是叶修给他念的,后面那段刻碑的说明,叶修也无压力地全念完了,方锐意思意思给了点掌声,拉着他去角落看曾经使用过的钟,然后两人又读了钟上的经文,读得口干舌燥,左右看不到卖水的摊点,气死人了。

梵音阁周边被圈起来,整体来说地方不大,叶修拽着方锐走走停停,花了比预计更多的时间才到出口。出口处是走廊,一面是白墙,挂着《枫桥夜泊》各种碑刻版本,另一半是临街的,有木质栏杆。两人走着,往街的方向一看:“寒山寺入口”。

叶修:我们刚才……不就从寒山寺里出来?

方锐:好像是这样。

方锐折腾了一通手机企图用照片证明自己是对的,结果只发现刚才进过的地方叫梵音阁,压根不是寒山寺。

方锐:那为什么刚才塔周围贴了一圈写寒山寺的诗?这是欺诈行为啊!

既然正牌还在前头,哪有不去的道理,两人又钻进入口,票上两处打洞的位置终于满了。

寒山寺圈起来那块地方看起来比梵音阁大些,建筑丰富许多,弯弯道道的亭台楼阁很有南方气质。方锐一兴奋差点要忘了自己拖着的这个快晒死的宅男,赶紧给他买了瓶冰水贴在脸上。

寺里香火不断,来往人流也多,还有念经的声音,不知是真有人在念还是放录音。方锐被香呛了一阵,挥手赶掉眼前的烟雾,进了寺门,被金光闪闪的罗汉差点亮瞎眼。

“数罗汉不?”这回是叶修点着前头说明用的牌子问方锐了,这家伙不知道什么时候点了一支烟,跟寺里的香火混在一起。

方锐摇头,这回不要了。

观摩一圈,从后门出,耳边传来略清亮的钟声,两人赶去,见是小钟,这次是五元一次。叶修问方锐还敲不敲,方锐说之前都敲过了这边也敲了吧,不过小钟一人足够,不需要叶修掺和了。

长长的走廊把人群引到了另一个方向,纪念品店、经书阅览室、茶馆等也在眼前一一展开,被人群裹挟着走了一段,方锐突然不动了。叶修也跟着停下,问原因。

“饿了。”

在烈日下走了几个小时,远超出计划,除了水没有补充任何食物,除了衣物湿哒哒地粘在身上感觉非常不好以外,最强烈的感觉便是饥饿了。

叶修说,那好办,刚才就看见有卖素面的地方,我们回去那里吃东西。

方锐也饿惨了,不管那买的是什么,先去再说。等两人看到菜单上清一色的素食和唯一的主食——面条之后,方锐脸色有点发青。

叶修倒是不挑,要了一碗面一个菜,交了钱就坐下等,方锐看他这么神速,也不好犹豫,也是一碗面一个菜,坐到叶修身边的座位去了。

中午的伙食,绿得可以被冠以原谅套餐的名号。不过考虑到现在是在寺里,方锐决定原谅这家餐馆。尽管这里只提供电扇、开水,还没有免费wifi。

寒山寺的游览还剩个尾巴,吃过午餐后两人快速地游览完,终于到达出口。

叶修问还要不要继续游览枫桥,然后迅速地自己接上不要,因为走不动了。方锐表示同意,然后决定跟着导航找地铁。地铁站稍远,方锐走了几米远觉得凭两人体力根本无法活着到达,改变主意要打车,但暑期是旅游高峰期,街上行人汽车乱糟糟,车还分旅游来的外地私家车、凑热闹的本地车、打酱油的本地车、游览完要走的外地车、正在找停车位晕头转向的外地车,出租车一点生存空间都没有,还不如地铁有希望。

最后到达旅馆的时候,叶修用最后一点力气拥抱了方锐盖过的那床被子,被方锐踹了。两个累趴的成年男性挤在一张单人床上休息够了,跑去找了个网吧开机子。

方锐坐在叶修身边,他的卡不是训练营给的那张,是自己最早玩的号,装备比较一般的刺客,叶修也掏出张卡来,在方锐的星星眼里插进读卡器里——当然不会是一叶知秋,甚至连战法都不是,只是个机械师而已。

“来的时候从工会那边随便摸的卡,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职业。”他解释。

方锐见不是叶修本职的战法,心里嘀咕了一下,但也不愿放弃这大好机会,怂恿叶修跟他pk,叶修答应得很快,非常慷慨地用一下午时间向方锐言传身教了一个词汇:满地找牙。

还没来得及上场就被虐惨了的方锐:……

叶修:操作不错,呼啸挖到宝了。

方锐:我该说谢谢安慰呢还是谢谢补刀呢。

不过最后两人在混战里抢野图boss抢得痛快,方锐反思不来他到底是怎么才能跟叶修莫名其妙混到一块去的,只记得过程酣畅淋漓,看大公会们吹胡子瞪眼爽翻了,正想再等刷新,叶修突然站起来了。

“我要去火车站了。”

叶修不知何时订好了车票,连回去的时间都算好了。

“真的就玩一天?你今天跟我住也行啊,明天我们不去景点,找苏州的小吃也……”方锐的第一反应是挽留。

“有机会再一起玩吧,当然,游戏里,有空的话随时。”说着叶修已经走向前台了。他本来东西就不多,只背了一个包来,那还是装装样子的结果,包里其实只有一个钱包,此时要走也很方便,收拾都不用。

方锐傻呆呆地跟着他去了前台,等叶修结账了才发现自己其实还不用走。“那我也结吧。我送送你。”他现场诌了一个理由。

“我又不会走丢。”叶修无奈。

“那可不一定,你是队长介绍来的,我当然不能让你离开我的视线,真丢了怎么办?”

叶修拗不过他,两人一前一后上地铁,然后到了火车站的检票处。

“我回去啦小方同志。”

“知道。下次再见面,就是在赛场上了。”

“怎么样有没有很紧张?”

“紧张什么,下次一定打败你。”

“呵呵。”

检票口最终把两人分隔开,叶修小幅度地挥手,然后转身。他是卡着点来的,几乎是在进入等候厅的同时,他要搭乘的那班车的检票通知就开始播报。再然后方锐就看不见那个背着空瘪背包的家伙了。

下次再见面的时候,就是对手了呢。


评论
热度(18)

© C☆C | Powered by LOFTER